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 浏览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材料模拟计算的理论方法、应用与发展

[ 发布时间:2019-11-22 ]

1116日,围绕“模拟计算”这一主题,我院邀请到了刘立仁和汪海迪两位博士来校进行学术交流,他们分别作了题为“材料模拟计算的理论方法”和“材料模拟计算的应用与发展”的两场学术报告。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及相关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报告。

刘立仁博士首先对计算材料科学相关概念及知识背景介绍,使大家对材料模拟计算有了初步框架式的认识。随后对科学创新的核心内容、科学创新的价值评判以及计算材料学的道与术三大提纲进行了扩展讲解,对固体物理的范式和量子化学的范式进行了分析。最后刘立仁博士展示了工作的部分例子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详细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汪海迪博士就材料模拟计算的应用和发展从理论、软件、硬件、数据库和计算实例五大模块,进行了详细概述。报告内容涉及到各类软件硬件的示例及各自的适用范围和优缺点,展示了常用数据库并对材料结构预测进行了分析。最后,汪海迪博士对计算材料科学进行了总结分析并详细回答了师生提问。

两场学术报告会使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了模拟计算这一领域,获益良多。

刘立仁博士简介:高级工程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主要研究从事计算材料学及团簇理论相关研究。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级项目两项。

汪海迪博士简介:高级工程师,南京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博士,于2018-2019年期间在美国lowa State University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低维材料的弹性力学,晶体结构预测和深度学习合金势场,目前已有多篇工作在Nonoscale2D material等期刊发表。

(供稿:朱安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