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 浏览
教学科研
学术报告:DNA纳米技术及其生物应用

[ 发布时间:2019-10-23 ]

应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系的邀请,109日下午,南京邮电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晁洁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教九楼9A404报告厅做了题为“DNA纳米技术及其生物应用的学术报告。理学院副院长马猛涛教授主持报告会,院长罗振扬教授,以及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晁教授生动有趣的介绍了DNA纳米技术的相关基本概念及其未来发展前景和实际应用。随后,晁教授就其本人课题组研究方向紧扣DNA纳米技术主题,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相关研究中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报告内容主要涉及设计不同的智能自组装DNA靶向不同位点的基因缺陷用于疾病的早期诊断,其速度高于常规的基因测序,价格相对较低。除此之外,晁教授还在报告中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纳米计算机的当前发展以及其课题组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探索和取得的进展。在学术报告会的尾声,晁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并详细回答了提问者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晁洁教授简介晁洁教授是南京邮电大学的教授/博导,主要从事围绕DNA纳米技术在新型DNA纳米结构与机器装置、DNA纳米计算、DNA纳米结构智能载药以及DNA纳米传感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的研究。相关论文发表在 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 Nature ProtocolsAngew.Chem.Int.EdMaterials Today 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他引1600余次。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青年基金、面上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领域前沿项目等,并作为研究骨干参与了国家重大科学计划(973),相关成果获2017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江苏省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供稿:夏兵)